市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 :2012-07-19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获得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认定,在技术方面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由于原则上一个行业只设立一家创新平台,因此获得省级或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认定,标志着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是国家和地方对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肯定,是企业的一项无形资产,是企业自身实力的重要体现,在技术方面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领头者。 “一方面企业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国家或地方无偿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国家和省、市将在财政、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为创新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提供政策支持,支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市发改委科技社会科的相关人员说。

 为了适应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和管理的需要,今年,省发改委对两个办法进行了修订,对申报条件做出了明确要求,其中之一就是从2013年起,申报单位原则上要有运行一年以上的市级工程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这也是促进我市尽快制定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及启动市级创新平台建设的原因之一。

 申请建设市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须具备一定的条件。

市发改委根据省发改委发布的省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领域指南,从运行一年以上的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中择优推荐申报省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县(区)政府可对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安排一定数额的建设资金。

我市出台的两个办法中规定,申请建设市级工程实验室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有,申请单位应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的研发,具有主持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的经历,具备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申请单位应在本领域具有先进的研发试验设施和相应的技术创新团队,拥有一批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高水平研发成果和技术储备;拟建设的市级工程实验室应定位明确、发展思路清晰,任务和目标合理。

申请建设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有,符合市发改委发布的工程中心建设领域及相关要求;在某一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在工程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处于省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具有一批有待工程化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市场前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具有省内一流水平的研究开发和技术集成能力;拥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研究带头人,拥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水平的工程研究和工程设计人员;具有以市场为导向,将科技成果向规模生产转化的工程化研究验证环境和能力;具有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技术转移和扩散,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良性循环的自我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科研资产和较强经济实力,有筹措资金的能力和信誉。

我市已拥有省级及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6家。

 截至目前,包括近日已公布的九环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省抽油杆实验室和山东创新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高强高韧铝合金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我市共拥有省级及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6家,其中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其他4家分别是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发动机活塞摩擦副工程实验室、山东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山东省家纺新材料应用研究工程实验室、金刚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省环保陶瓷材料工程实验室、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核心组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作为全市惟一的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核心组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是全省首批获得国家批准的10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之一。

 

上一篇:上半年滨州实现合同外资4.54亿美元 位列全省第四位
下一篇:邹平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通过省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