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环保产业 热心公益事业——记市人大代表赵友谊
发布时间 :2012-02-21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滨州市人大代表赵友谊,是邹平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华星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邹平县首届“十佳青年企业家”之一。  赵友谊出生于明集镇最偏僻的王少唐村,由于家中兄弟多、父亲身体不好,14岁便辍学回家做小生意。一个跟随乡亲到淄博市帮助清洗锅炉的机会,让其看到了商机,他从清洗、维修锅炉开始,经过十余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创业过程中,他将创业基础确立在科技前沿,在淄博成立专门公司,从事环保设备的研究开发。基于对家乡深厚的感情和邹平县良好的创业环境,2002年,在父老乡亲的邀请下,他携千万资产和积淀了十余年的技术、客户资源,回乡创办了邹平县华星热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进而发展成立了山东华星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回乡发展,既要给父老乡亲带来经济上的实惠、又要保护好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碧水蓝天,成为他选择产业首先考虑的问题。为此,赵友谊没有选择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的产业,而是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选择了以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的产业发展方向。目前,集团公司的两大主导产业均为环保技术产业。其中,特种氧化铝陶瓷新材料项目列入省政府首批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技术中心为省级认定技术中心。

作为一名企业家,在企业发展壮大之后,他没有忘记回报养育他的这片土地。公司在招收新职工时,首先想到的是下岗职工,在符合用工条件的基础上,优先考虑有困难的下岗职工。职工家庭有困难,公司总是千方百计给予经济上的资助和精神上的抚慰,并为特别困难的职工提供特别救助,通过发放救济金、募捐等多种方式进行照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赵友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周围村庄、社区、敬老院、学校、医院的水、电、道路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资助,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他为社会事业的发展无偿捐赠了1000万元以上。本报通讯员张平杨娟

 

上一篇:邹平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通过省级验收
下一篇:邹平:继续在全省全市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