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钢结构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发布时间 :2013-05-20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

行业发展源于政策助力

众所周知,我国近20年建筑钢结构飞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一批代表当今世界水平的钢结构建筑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也与国家政策的倡导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目前,钢结构材料可回收再利用、钢结构抗震性能优以及钢结构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优势已经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重视。姚兵认为,钢结构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产业政策的影响和带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钢结构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催生了产业政策的出台,二是在国家政策指导下钢结构行业得到快速发展。

灵活的政策促进行业发展

与传统的建筑方式比,钢结构有投入大、技术要求高的特点。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除在一些新建的重点工程、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大型公共建筑采用钢结构体系外,国家在民用住宅建设领域也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创新和技术研发。特别是对一些企业在钢结构建筑的投入和立项、钢结构产业园建设方面,政府部门实行优先立项、优先审批,对新型结构体系的建筑,在满足结构安全条件下容许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进行修订、调整等,有效地解决了钢结构快速发展时期所带来的标准、规范滞后等问题。

行业发展需要政策指导

 中国不仅是钢铁生产大国,也是钢结构用量的大国。2011年我国的钢材产量已超过7亿吨,而钢结构的用量约5000万吨左右,占钢产量的7.1%,与我国每年新开工建设的工程量相比,钢结构的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钢结构建筑绿色、环保的特性可以满足人民希望更舒适、居住更安全的向往,因此,需要进一步出台发展政策和配套措施,来保证钢结构行业的正确发展方向。

钢结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我们认为,第一,应该出台对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对建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方面有独特优势的体系相应的扶持和鼓励政策。第二,应该学习借鉴发达国家推广钢结构的政策。譬如,在地震灾害多发地区,新建的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强制性推广钢结构体系,提高建筑抗震标准和住宅设防等级等。第三,应该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第四,应该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或修订相关标准、规范。

 

上一篇:压裂技术为油气开发带来了什么?
下一篇:2013广州陶瓷工业展即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