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裂技术为油气开发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3-09-03       内容来源 : 中国国际招标网       总点击数 :

现状:技术进步支撑油田上产

我国复杂、多样的油藏为压裂技术进步提供了土壤,中国石油油气生产和工程技术服务企业立足油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压裂技术攻关,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压裂技术,为油气增储上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追赶:技术研发考验重重

虽然我国在直井分层压裂、水平井分段压裂等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使我国储层改造技术研发与应用之路任重道远。

目前,我国低渗透致密砂岩储层的超深井压裂已经超过7000米,碳酸盐岩储层酸压及水力压裂也超过5000米,施工压力达到130兆帕,地层温度不断升高,达到目前的200摄氏度,有效动用储量下限也在不断延伸,储层渗透率不断下降。储层改造对象越来越复杂,对压裂设备、井下工具、压裂酸化材料等提出更高要求。这些都意味着储层改造技术需要不断挑战极限。

与国外相比,我国在低成本高效压裂液、无限制选择性压裂工具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我国的分段压裂分段级数较少,国外已超过50段。

未来:技术发展不走常规路

经验值得借鉴,理念需要创新。专家认为:“我国油气藏类型很多,岩性不同、厚薄不同、含水不同,压裂技术就不一样。压裂技术的发展不能完全照搬国外模式,要有自己的非常规思路、非常规技术、非常规管理作为支撑。”

理论和工艺的创新以及综合系统研发能力的提高,是目前中国压裂技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在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应系统总结国内储层改造技术特色,研究出真正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压裂技术体系。专家指出:“这就需要各大油气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工程技术研究单位的结合,实现共同规划、共同研究、共同设计。各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效益共享。”高效益、低成本、环境友好型压裂技术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上一篇:国土部:今年页岩气产量或达2亿立方米
下一篇:谈钢结构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