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专家把脉江西页岩气勘查开发
发布时间 :2015-01-20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12日,江西省地矿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等专家学者,对江西页岩气勘查开发进行研讨,并对最有希望获得突破的3个重点区块进行了会诊。

会诊时康玉柱表示,江西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历史悠久,其中部小型新生界红盆地具有较为丰富的油气资源。目前,江西省地矿局对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研究已进入正轨。江西北部页岩气各项评价指标显示良好、潜力巨大,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江西省地矿局应尽快制定页岩气开发5年规划,以打破江西“缺煤、少气、无油”局面。

专家们围绕江西省3个重点区块——武宁地区、信江—抚州盆地和南鄱阳盆地,就实施下古生界海相页岩气、中生界陆相页岩油气、下古中生界海陆过渡相页岩油气和致密油气资源调查的详细工作部署方案进行了探讨,以摸清江西省油气地质条件,特别是提升对泥页岩分布特征、烃源岩特征的认识。
据了解,江西省地矿局于2010年率先开展了江西省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工作;20124月成立了全国地勘系统首家页岩气调查开发研究院;20139月建立了全国首家页岩气院士工作站,并引进6名院士及其团队,对全省页岩气勘查开发关键技术展开联合攻关;20146月江西省地矿局举办页岩气勘探开发高级论坛,邀请贾承造院士到会并作“非常规油气的地质特征及资源前景”学术报告,对现阶段江西页岩气等 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给予理论指导;10月,江西设计深2790米的参探井“江页1井”正式开钻,该孔深度及施工口径大大超过以往,有望成为赣鄱人民盼望已久的“华东第一井”。

上一篇:“两桶油”争老大, 页岩气迎新时代 ——2014年页岩气市场回顾
下一篇:深度分析:耐磨材料行业的现状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