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耐磨材料行业的现状和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1-15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一、地位和作用

  耐磨材料行业是直接为建材水泥、冶金矿山和火力发电工业服务的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型行业。在水泥工业中,备件和电能的消耗在其生产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近些年来,耐磨业也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成长和壮大,到目前已经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存在和发展。由于磨损问题实际上在工业中是不可避免和客观存在的。因此,只要有原材料基础工业的发展,就需要有不断的耐磨材料制造的零、部件的供应。而且,随着工业的不断进步和节约能源以及环保的要求,对耐磨材料的数量和品种的需求也会不断扩大,这个行业也会更加兴旺和具有更强的生命力。所以,我们把耐磨材料行业称之为一个“不朽的行业”也依据在此。

  二、现状和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从事耐磨材料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全国大概有800-1000个。其中,年产10000吨以上的不到20家,其余大多为一些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的来源为:

  1)原各行业和地方所属的专业机械厂中的铸造车间,如:唐山水机、北京水机等水泥机械厂等;

  2)各大型工矿企业所属的机械(机修)厂,如首钢、鞍钢的锻、轧球厂等;

  3)民营的专业耐磨件厂

  前两类原都为国营企业,部分企业也已开始在改制;第三类民营企业有的开始来自于一些普通的小型铸造厂,后来转化为生产耐磨件的专业厂;有的原是一些小磨球厂,逐渐由单一的铸造工艺发展成规模较大的,铸造、热处理和机械加工一条龙式的机械化生产模式。一些企业已完成了开始的原始积累,经过多次的技改和扩建,逐渐发展成为大、中型的专业耐磨材料生产厂。由于民营企业的管理机制比较灵活,现在它们已逐渐成为国内耐磨产品生产的主力军了。尽管如此,我国的耐磨材料行业相对于国外同类企业来说,无论从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准都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生产规模分散

  例如,我国目前最大的耐磨材料企业安徽宁国耐磨材料总厂总产量可达10万吨。而就在宁国市内,却有五、六十家同类型的磨球生产企业,总产量已达15万吨左右。由于生产规模分散,销售渠道不一,很难避免内部的倾轧和价格上的混乱。由于各种原因,直到目前为止,这些企业尚难达到统一销售和经营的目标。而国际上一个知名的耐磨材料产品生产企业--比利时的马格托公司,目前它的耐磨备件年产量为35万吨,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占领了国际一些大型水泥工业的主要市场;

  2)生产手段落后

  在这些耐磨材料企业中,除少数大型企业外,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还都是手工生产,机械化程度比较低,生产工艺比较落后;

  3)质量控制和管理水准较低

  随着国民经济和水泥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优质耐磨材料产品的数量和品种上的要求会愈来愈高。同时,我国进入WTO以后,国外耐磨材料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也会愈来愈激烈。面对这个形势,如何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将是企业领导者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三、超越自我,做大做强

  根据我国耐磨材料行业的现状和特点,今后耐磨材料企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单一品种的优质规模化生产或多品种专业化生产两个方向。每个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产品定位并确定自己远期和近期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一些中、小企业应该努力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并逐渐扩大成为本行业的拳头企业;而一些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应该在规模化生产的基础上往多品种专业化方向发展,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企业形象和技术水准,努力生产一些高难度和高附加值的耐磨产品,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并在行业中起到领头羊的带头作用。

  作为一个优秀的现代化耐磨材料行业的企业应当具备以下几个基本条件:

  1)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和经济实力;

  2)拥有必要的现代化的生产装备和测试仪器;

  3)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4)高水平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5)现代化的信息网

  实践经验证明:同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客观存在的,但这并不排斥企业之间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的协作,这种协作在一定条件下,特别是在同一地区、经营同一产品的情况下尤其显得重要和有效。在一些发达国家,利用行业之间的合作,制定一些共同遵守的法规,对保护民族利益和对付外来的反倾销起到了国家和政府不能起到的重要作用。一些外商经常利用我们行业之间的不协调和政策上的漏洞,相互压价,从中获利,这些经验教训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了。

  在耐磨材料行业中加强行业之间的协作可以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政策的倾斜以及行业协会的组织来逐步实现,但这一切都是在企业自愿和协商的基础上完成的。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认识水准也会不断提高,我们相信:耐磨材料行业必将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和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

  四、面向未来,走向世界

  在众多耐磨材料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过程中都经历过各种艰辛和困难的里程。由于近些年来,冶金矿山、建材水泥和火力发电工业的高速发展,给耐磨材料行业带来了很有利的市场优势,许多企业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销售形势很好。但是,另一方面,耐磨产品原材料价格的猛涨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廉价劳动力愈来愈缺乏,加上资金积压和回收不快等经济因素都给企业的正常运转造成了不少的实际困难。应该承认,经营一般普通的耐磨铸造产品的销售利润率不是很高,然而,花费的人力和物力却是相当之大。这里的出路只能是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同时更要在近期内开发一些高难度而附加值高的耐磨产品。例如,在冶金和水泥行业中的高压辊磨机和立磨磨辊、冷却器的蓖子板、圆锥破碎机破碎壁、大型破碎机锤头等等。

  最近,国外对国内生产的耐磨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为我国耐磨件的出口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一些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具备完善的质量控制系统的企业已经率先走向国际市场,走向世界。同时,一些国外知名的企业也看中了国内的宽广市场和优惠政策,纷纷来到中国,寻求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为了有更多的企业能够适应和进入国际市场,我们建议: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了解国际市场的需求,渠道和信息网;

  2.熟悉国际市场耐磨材料产品的标准和质量控制要求;

  3.对本企业的产品和水准做出准确的评价并在中、英文产品样本中反映出该产品的特点和性能;

  4.注意改善企业形象和重视企业信誉;

  5.耐磨产品出口件严格的生产和质量管理制度并确保交货期限;

  6.快速准确的出口报价、报关系统和信息传递;

  7.可靠的银行财务管理及信用证验证和保证体系;

  8.必要的保险和争议事件的仲裁保障;

 

  总之,耐磨材料行业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和机遇,但也存在着许多困难和不足,我们要满怀信心,不畏艰险,超越自我,做大做强,面向未来,走向世界,争取更大的胜利!

上一篇:众专家把脉江西页岩气勘查开发
下一篇:2014年全国瓷砖总产量或首破百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