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争老大, 页岩气迎新时代 ——2014年页岩气市场回顾
发布时间 :2015-02-08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从数据上来看,“十二五”末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短短五年间,中国页岩气能取得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未来页岩气开发潜力值得期待。
美国“页岩气革命”改变了全球能源格局,中国能否借助“页岩气革命”改善能源结构备受各界关注。从现状来看,页岩气正在中国迎来一个新时期。

近日,国土部网站透露,2014年中国页岩气产量13亿立方米。这与2014917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的“页岩气勘查开发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预估要低一点——当时预计2014年页岩气产量15亿立方米。

此前,根据20143月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累计完成页岩气钻井285口,2013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亿立方米。2012年,我国页岩气产量仅为2500万立方米。从2500万立方米,到2亿立方米,再到13亿立方米,产量增长明显,但是与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根据中国政府制定的《页岩气开发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国内页岩气产量要达到65亿立方米,并力争2020年产量达到600-1000亿立方米。基于中国页岩气开发的一些特殊情况,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20148月召开的“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表示,到2020年,页岩气和煤层气产量均达到300亿立方米。不过,需要提及的是,20147月,经国土资源部审定,中国石化所属的涪陵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67.5亿立方米,是国内首个成功进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的成功开发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就“两桶油”——中石化、中石油来看,目前也进入开发竞速时期。其中,20141223日,中石化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随着焦页15-3HF井、焦页30-1HF井、焦页26-3HF22日相继顺利放喷测试求产,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2014年完成试气井达到75口,提前完成全年试气74口、新建20亿立方米产能的目标任务。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近日说,未来中石化将持续加强页岩气勘探开发,明年(2015年)将建成产能50亿立方米/年的页岩气田,同时启动第二个50亿立方米的建设,计划2017年如期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气田。

中石油也开始在页岩气开发上发力。201412月底,中石油官网发布的一篇文章《西南油气田超亿方页岩气入市》显示,截至1218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已累计有1.01亿立方米页岩气,通过自贡输气作业区纳安线进入川滇渝用户管网。
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何江川对媒体透露,2014年以来,中石油在页岩气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2015年,中石油页岩气产量将激增26倍,由2014年的1亿立方米增加至26亿立方米。中石油方面表示,目前其页岩气的开发生产正在进入一个加速期,期望“十三五”期间,页岩气的产量能有大幅增长。
       这也意味着, “十二五”末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除了“两桶油”外,201431日,中海油国内首口页岩气探井——徽页1井顺利开钻。该井设计深度3400米,是为解决此区域页岩气资源评价而设计的探井兼参数井。中海油上海分公司承担了安徽芜湖下扬子地区的页岩气勘探开发业务,于20111229日开始地震作业。
延长石油则希冀在鄂尔多斯盆地4口井获得陆相页岩气突破。截至20131220日,延长油矿完钻页岩气井39口。
       相比这些重要承担页岩气开发重担的企业,页岩气第二轮招标中的中标企业,基本完成了二维地震勘探和区块评价,少数企业第一口探井进行压裂试气,或进行钻探,而多数企业正在部署探井。不过,前两轮页岩招标的开发进展并不是特别的理想,页岩气领域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特别是国家能源局降低页岩气产量预期,进一步减缓了民企的投资热情。

       最明显的就是,中标民企所获区块气藏量少,开采难度大,中标企业存在“圈而不探”的现象。这源于两方面因素,优质页岩气资源基本在现有油气区块内,专属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另外,页岩气开发投资巨大,确实少有企业有力承担。

为了督促前两轮中标企业加快开发步伐,2014113日,国土资源部对中国石化和河南煤层气开出了中国首份页岩气罚单:中国石化被处以罚金797.98万元,河南煤层气处以603.55万元;同时,两公司核减面积后的区块重新编制勘查实施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办理探矿权延续登记手续。
       在历经2011年、2012年两次页岩气招标后,新一轮的页岩气开标即将启动的消息一直搅动业内,但招标工作一拖再拖。在2014123日召开的中国天然气国际高峰会议上,来自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的信源透露,第三轮页岩气区块招标最快要到2015年上半年进行。

       除了好区块难有,投资额巨大,开发难度大之外,油价的暴跌也或将影响中国页岩气的开发。一般页岩气的成本能够承受的油价是在6070美元之间,而现在已经跌到50美元以内,投入无法获得回报,亏本的开采势必会受到影响。

 

 以美国为例,页岩钻井正日益萎缩,石油大亨罗斯-佩罗特之子小佩罗特在参加冬季达沃斯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将跌破每桶40美元,美国20%30%的页岩产业将被迫关闭。
       不过,油价到底是进一步下跌还是反弹,到底目前油价能保持多长时间,这些变量因素均会影响页岩气开发中的行为选择。
       此外,页岩气的争议还在持续。比如路透社此前就报道,最新研究表明,油气开采过程中通过处理井将废水回注地下,可能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中部地区近年来地震频发的“幕后推手”。这些消息反馈到国内,对页岩气的开发还是有一定影响。

此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专门发布了《中国石化页岩气开发环境、社会、治理报告》。针对页岩气开发可能对水资源利用造成破坏的担忧,该报告介绍了中国石化在页岩气开发中的ESG实践,以及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进展等情况。
      考虑到美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开展页岩气勘查开发技术攻关,而我国在页岩气基础调查、勘查、开发以及技术装备等方面用了五年进行探索,短短五年间,中国页岩气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未来中国页岩气开发潜力仍然值得期待。

上一篇:全球陶瓷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下一篇:众专家把脉江西页岩气勘查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