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科技创新引领工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1-06-10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看发展、促赶超”滨州传媒县区行栏目,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邹平县。2010年,邹平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0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7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6.58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位,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5年上升了40个位次,达到22位。这样一个经济发展速度够不够快?邹平县的回答是:还不够快;这样的一个经济总量算不算大?邹平县的回答是:还不算大。如何继续扩大总量,加快发展?邹平县的回答是:坚持工业强县,加快科技创新,通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一提起邹平的工业企业,人们想到的往往是魏桥创业、西王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这些大型企业集团使邹平经济呈现出明显的“高山耸立”的特点。但这次记者在邹平采访发现,一批涉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性企业正在迅速崛起,在耸立的高山之中,又形成了连绵的群峰,为邹平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华星集团就是一家以特种陶瓷等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他们就从一家普通的陶瓷企业,发展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前四个月,企业利税达到8868万元,是去年同期的近13倍,其中利润超过5000万元,是去年前四个月的40倍。这样骄人成绩的取得,靠的正是科技创新。

记者冯昌勇现场采访报道:“我手里拿的是这个企业研制生产的耐磨氧化铝陶瓷管,它的硬度接近于金刚石和钻石的硬度,它的耐磨度是普通钢制品的56倍。在这个展厅中,像这样高科技产品比比皆是。从防弹陶瓷到阿尔法氧化铝粉体,从陶瓷齿轮到泡沫陶瓷,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攻克了世界性难题。”

华星集团董事长赵友谊说:“通过这些学校和专家们的合作和指导,这四年的时间完成了700多个品种,取得了73个专利,十几项科技成果,还有一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并且2010年又取得了火炬计划。没有这种前沿的技术,就没有企业的发展。”

凭借技术创新,华星集团成功跻身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阵,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他们提出,到2012年要建成全国最大的特种陶瓷生产基地。在 

邹平,这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也有企业同样运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实现着产业间的转型,发展的外延得以扩展。

 锦华集团原本是一家以纺织为主营业务的传统企业,在邹平县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新兴产业的政策鼓励下,他们又把发展目标转向了高科技新能源领域,现在企业总投资7.3亿元的维动新能源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厂房建设,生产设备已经招标订购完毕,9月底就可投入生产。

维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培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个厂房设计产能是每天20万安时,我们计划建三栋,也就是每天60万安时的产能,按目前市场价一安时八块钱,一栋厂房的利润一天是160万,三栋厂房就是480万。”

 邹平县大力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是源于他们对自身经济短板的清醒分析。在邹平工业经济中,传统产业特别是高耗能产业比重仍然较大,经济结构不合理,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通过分析他们认为,目前邹平已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中后期,有必要也有能力实现转型发展,就是摒弃高消耗、高污染、外延式、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转向内涵式、集约型、质量至上的经济增长模式,实现高水平发展,参与高层次竞争。

今年,邹平县确定了60个生产性重大项目,其中,已有54个开工建设,在这些项目中,涉足新兴产业领域的高科技项目明显增多,创新集团投资17亿元的轨道交通轻量化合金材料,长星集团投资7.9亿元的3兆瓦风电机组扩建等,都成为这其中的大手笔之作。

目前,科技创新引领下的转型升级让邹平经济发展逐步转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性轨道。今年1-4月份,实现了三个三分之一的增长,即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737.3亿元,增长三分之一;实现财政总收入25.3亿元,增长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了198亿元,增长三分之一,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有望突破600亿元。

 

上一篇:黄三角经洽会尽显滨州“主战场”风范
下一篇:滨州4项目入列山东首批100个省级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