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个大庆油田有望诞生四川
发布时间 :2018-02-27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2018年2月3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公布重大战略,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使油气当量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并稳产20年。  这意味着,自大庆油田、长庆油田之后,中国第三个年产量达5000万吨的油气区有望诞生。而四川,有望因此成为中国油气最强省。
天然气产量飞速增长
      在2016年,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布“十三五”目标,将于2020年在四川建成年产300亿方(约合2400万吨石油当量)的大气区。 2017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年产量达到210亿方,同比增加10%。要实现300亿方年产目标,其未来三年必将保持这一快速增产的势态。 据西南油气田表示,建成300亿方战略大气区,目前已到了发展最关键的时期,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方案将在今年全面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天然气的上产,页岩气将成为重要力量。根据四川省的页岩气目标,2020年,四川的页岩气产量将上涨到100亿方/年。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表示,2018年四川省页岩气产量预计可到51亿方。未来三年,四川的页岩气将迎来发展热潮。西南油气田要实现年产5000万吨目标,页岩气也将成为其上产的主要力量。根据规划,5000万吨的年产量中,页岩气占比将达到6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因为储量丰富,西南油气田部分区块的矿权还流转到了其它油田。2017年11月份,西南油气田与大庆油田签订“矿权内部流转协议”,自2017年11月20日起,大庆油田入川,负责勘探开发合川—潼南、西昌—喜德两个区块的油气资源。 随着一系列产量的落实,再加上巨大的储量基础,西南油气田甚至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田。
中国的第三个大庆
      除了中石油之外,中石化在四川的天然气产量也迎来了快速上升期。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2017年的产气量达到了60亿方(约合480万吨石油当量),比2016年增产10%,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在过去三年,西南石油局年产气量实现了年均10亿方的高速增长。而在未来,西南石油局仍旧有增加产量的计划。 中石化在2016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天然气年产量400亿方的目标。在2017年,中石化天然气产量为257亿方。 西南石油局作为中石化天然气开采业务的主要承担者 ,要实现中石化400亿方的年产目标,未来三年必将进一步上产。
目前,西南石油局也已提出建设年产量百亿方大气田的目标。这也再次体现出了四川天然气产业的活跃。根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1月16日刚发布的数据,中国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大增340亿方,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在中国能源持续转型趋势下,天然气产业消费增长势头迅猛,这势必刺激四川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文章来源:石油link)

上一篇:从“三桶油”看2018年石油行业新动向
下一篇: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分析:从规模转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