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钢价将前低后高震荡上行浅析
发布时间 :2013-04-26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近日,在一次行业会议上,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表示,预计2013年粗钢产量为7.46亿吨左右,表观消费量7亿吨左右,而全年钢价将出现前低后高、震荡上行的态势。 

李新创称,中国钢铁产能出现严重过剩,这是由于现行的行业管理体制,只对大型国企有制约作用,对中小企业几乎没有制约作用,而尤其是地方政府扩大产能热情不减,因为钢铁能够维持较高的税收,为贡献GDP产值起较大作用。这使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更为严重,同质化竞争更为惨烈,在经济低迷之下,亏损严重。 
       李新创援引工信部发布的数据,2012年8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441亿元,同比下降4.3%;实现利润15.8亿元,同比下降98.2%,销售利润率几乎为零,只有0.04%。 “这15.8亿元的利润还包括钢铁企业投资、贸易方面的利润,实际上,根据统计,这80家钢企在钢铁主业方面亏损了427亿元,”李新创说。 
      而钢铁价格方面,2012年中国钢材价格将处于低位,2013年受需求回暖、成本支撑作用影响,预计钢材价格水平将高于2012年,但产能过剩和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钢材价格难以较去年大幅上涨,全年总体预计出现前低后高、震荡上行态势。

 

上一篇:页岩气的储量与国内外开发现状
下一篇:我国页岩气勘探开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