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页岩气革命对中国页岩气发展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2-10-15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近年来,美国非常规气体勘探开发获得成功,探索出一套先进的页岩气开采技术大幅提高了页岩气井产量。那么,美国页岩气开发的成功对我国页岩气的发展有着哪些重要启示呢?

       首先,要加大页岩气开发政策扶植力度。借鉴美国页岩气开发经验,我国需在《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基础上制定出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支撑体系。

  其次,加强页岩气开采技术的国际合作。美国是页岩气开采的先驱,目前已探索出相对成熟的页岩气开采技术,而我国在地震储集层预测、低渗透气藏储集层大型压裂改造、裂缝性油藏压裂井产能评价以及微地震监测技术等方面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可以考虑通过开展技术共享等措施与美国等页岩气发展成功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

    最后,建立和完善页岩气开发的相关宏观管理体制。应以《页岩气矿业权管理办法》为核心,研究制定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管理、页岩气储量管理、页岩气地质资料管理等办法,出台与之配套的监管政策。 

      综合来看,页岩气的开发将是未来能源行业的大势所趋。在石油、煤炭等常规油气能源产量逐渐下降的背景下,虽然开发难度大、地质构造复杂,页岩气的开发将成为保障能源供应的必然选择。

 

 

上一篇:壳牌将每年投资10亿美元开发中国页岩气
下一篇:中国石油首艘自升式海上钻井平台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