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新树种“绿岚竹”园林基地建成
发布时间 :2014-11-28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绿岚竹树,是美国加州农大与美国几家大型纸业集团及美国林业种苗巨头联合研究培育的新品。是通过美国寒柳、朝鲜柳、筐柳、毛竹基因组合杂交选育,利用多元遗种质材料,绿岚竹叶浓绿长而宽大,长如竹,材质如柳而闻名。绿岚竹生长快,抗性强、材质好,是一个十分难得的优质速生用材料树种。具有其它速生树种(如杨树,桉树,杨柳,垂柳,竹柳)不可比拟的特性。山西省王兰崎帅领岚县兰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领导班子,经过多次论证,从美国独资引进该物种,并在岚县建起了绿岚竹种植园区。有望今秋向全国大面积供应 独特,纯正绿岚竹,将为农业增添新动力,为农民增收新路。 
1. 速生性 
 在适宜的地理条件下,绿岚竹的工业原料林栽培和大经材栽培的轮伐期均比其他树种短,可提高经济效益,缩短投资回收期,密植型绿岚竹的密植性强,(大中径材320~420/亩;小径材800~1300/亩),可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经济效益,是营造工业原料林的理想树种。 
 2. 适应性 

耐盐碱(可在PH高达8.0~8.5土壤和含盐量达0.8%的重盐碱地区)耐水淹(水淹两个月仍能正常生长),湖泊滩涂、盐碱地都可以种植、扩大了造林地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降低了造林成本。我国土地资源非常紧缺,适应力非常强的速生绿岚竹可以短时间内提高我国木材供给能力和木材质量,有效缓解木材的供需矛盾。绿岚竹是刚刚引进的新品种,所以病虫害较少,很少出现绿岚竹树叶锈病、茎干溃疡病等,绿岚竹的病虫害防治一年一般2~3次,新生枝条一个月时防治一次,高温季节防治一次,当地连阴雨季节来临时防治一次。 
3. 适宜全国各地推广种植 

王兰崎从国外帅先引进绿岚竹在家乡山西岚县试种,并在我国多省试种成功。无施肥,完全靠自然生长,各地试种均长势良好。经试种证明美国竹与柳树嫁接种,可以适应我国任何一种土质,很少有病虫害发生。 
4. 目前,世界木材资源短缺,十年间森林面积每年增长7800万亩,而森林砍伐面积却高达21900万亩,世界森林资源长期以来处于下降趋势,不少木材出口国已经开始限制原木出口。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04~2007年统计数据,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木浆、餐筷、原木进口国;第二大人造板进口国;第三大纸与纸板进口国。我国虽然林木蓄积生长量开始大于消耗量,但是森林资源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森林质量不高,林龄结构不合理,可采资源继续减少。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仅居世界第130位。而人均森林面积仅0.132平方米,不到世界的1/4,居世界第134位。人均森林储积量9.421立方米,不到世界的1/6,居世界第122位。 

绿岚竹树,凭借其速生性、适应性和病害容易防治,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改良土囊环境,有效的缓解我国巨大的供需矛盾。是平原,高原,沙漠地,最佳经济林木和绿化树种,发展前景无法估量。

上一篇:西南油气田超亿方页岩气入市
下一篇:页岩气开采催生中国能源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