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任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18-12-14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员工任用管理制度

1 人员录用审批

1.1  对公司录用人员的最终审批由总经理负责。

1.2  入职员工由人力资源部通知,并统一由人力资源部办理入职手续,填写《应聘人员登记表》,签订《劳动合同书》,成为公司正式员工。

1.3 人员入职手续办理

1.3.1  招聘管理员根据应聘人员岗位,准备新员工入职资料:看工通知、入职体检手续办理通知、入职缴费手续办理通知、应聘人员登记表、劳动合同、员工录用通知单等。

1.3.2  招聘管理员审查入职资料: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资格证、职称证、体检报告,其它能证明自己特长及能力的相关证件。

1.3.3  入职员工填写应聘人员登记表》,签订《劳动合同书》

1.3.4  劳资管理员建立员工信息库,登记员工基本信息。

1.3.5  劳资管理员负责将入职员工资料进行归档。

1.3.6  培训管理员提供入职员工相关入职培训辅导材料。

2 人员试用

用人部门应对试用期内的员工进行考核鉴定。试用期内新员工表现优异,可申请提前转正,但试用期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试用期满未达到合格标准,用人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延期转正或辞退,延期时间最长不超过2个月

3 员工转正

3.1  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由员工个人填写《转正申请表》,报部门负责人、部门上级主管领导逐级审批,并提前一周报回人力资源部。

3.2  人力资源部经理对员工《转正申请表》进行核查,并报分管副总经理总经理审批。

3.3  将审批同意的员工《转正申请表》交劳资管理员根据批准的转正薪金及起薪日期为其办理相关手续,转正审批后告知部门负责人。

3.4  劳资管理员将员工转正信息录入员工档案。

3.5  劳资管理员负责为转正员工定岗定级,提供相应待遇。

4 员工调岗

4.1  员工调整岗位包括以下情况:

a)晋升;

b)降职;

c)平级调动。

4.2  各部门经理、各工段负责人调岗,由分管副总经理建议,报总经理批准,人力资源部备案。

4.3  各部门工作人员调岗,由部门经理建议,报分管副总经理批准,人力资源部备案。

4.4  车间生产工人岗位调动,由生产部经理建议,报分管副总经理批准,人力资源部备案。

4.5  部门内部需要岗位调整时,被调整人员应填写《部门员工内部调动表》,原工段岗位、新工段岗位负责人分别签批;跨部门进行岗位调整时,调出、调入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分别签批由人力资源部报分管副总经理、总经理批准。

4.6  人力资源部依据审批意见对调岗员工的岗位及薪资按规定进行相应调整,调岗及调薪日期以总经理签批日期为准。

5 员工离职

5.1  员工离职分为:

a)合同离职。指员工与公司合同期满,双方不再续签合同而离职。

b)员工辞职。指合同期未满,员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工作。

c)自动离职。指员工因个人原因离开企业,包括不辞而别或申请辞职,但未获公司同意而离职。

d)公司辞退、解聘。指员工因各种原因不能胜任其工作岗位,公司予以辞退或解聘。

e)公司开除。指违反公司、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情节严重者,予以开除。

5.2 离职手续办理

5.2.1  员工离职应填写《员工离职审批表》,按本程序规定办理离职手续。

5.2.2  员工主动离职,应提前一个月提出申请。

5.2.3  员工离职应办理以下交接手续:

a)工作移交。指将本人经办的各项工作、保管的各类工作性资料等移交至部门主管所指定的人员,主要内容有:

-公司的各项内部文件。

-经办工作详细说明(书面形式)。

-往来客户、业务单位信息,包括姓名、单位名称、联系方式、地址、业务进展情况等。

-培训资料原件。

-企业的技术资料(包括书面文档、电子文档等)。

-经办项目的工作情况说明。包括项目计划书、项目实施进度说明、项目相关技术资料等。

-其他直接上级认为应移交的工作

b)事物移交。指员工任职期间所领用物品的移交,主要包括:领用的办公用品,办公室、办公桌钥匙,借阅的资料、各类工具(如维修工具、移动存储器、所保管工具等)、仪器等。

c)款项移交。指离职员工将经办的各类项目、业务、个人借款等款项事宜移交至财务部。

d)其他公司认为应办理移交的事项。

5.2.4  当交接事项全部完成,相关交接责任人和部门经理在《员工离职审批表》中签字确认,报人力资源部经理、分管副总经理分别签字审核批准后,方可对离职员工进行相关结算。

5.2.5  离职员工的工资、违约金等款项的结算由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共同进行。结算项目包括:

a)违约金:因开除、解聘、自动离职和违约性辞职所产生的违约金,由人力资源部按照合同相关违约条款进行核算。包括《劳动合同》合同期未满违约金、《保密协议》违约金等。

b)赔偿金:违约性离职对公司造成的损失,由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进行核算。

-物品损失赔偿金:公司为方便工作所配置物品,不能完好归还;

-培训损失赔偿金:接受公司外派培训,未能在公司工作满相应年限,应退赔全部培训费用;

c)工资:工资的结算参照《公司薪酬管理制度》执行,由财务部进行核算。

5.2.6  劳资管理员对离职人员在员工信息库和员工档案中进行更改,并将离职人员档案和保险手续进行停办。

5   相关文件

《公司薪酬管理制度》

6  报告和记录  

员工登记表》《转正申请表》《内部调配审批表》《员工离职审批表》《劳动合同》《保密协议》

 

 

 

 

上一篇:企业管理技巧:管理自己,影响别人!
下一篇:《人员招聘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