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在四川获重大气田发现,开辟出天然气增储上产新领域
发布时间 :2019-01-01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在新油气资源的发现方面,中石油近日迎来了连续的突破。继近日在新疆连获重大油气发现后,中石油刚刚在四川又获得了重大气田发现。2018年12月16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对外宣布,位于四川省简阳市周家乡的永探1井钻获高产天然气流,该井自然初步测试日产天然气22.5万立方米(约合180吨石油当量)。格外令人关注的是,这是中石油在四川盆地钻获的第一口火山岩工业气井。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介绍,永探1井井区含气面积大,预测资源量大,这口井钻获高产工业气流,开辟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增储上产新领域。
      沉睡的大气田被唤醒
      四川盆地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近年来发展迅速,中石油在深层碳酸盐岩气藏、页岩气藏等高难度气藏的勘探开发上都已取得巨大突破。不过在火山岩气藏的开发方面,中石油在四川盆地此前还未有大的资源突破。西南油气田此前发现的川东石炭系、川东北飞仙关组、大川中须家河组、高石梯一磨溪龙王庙组及灯影组等重大气藏,其储气层均为沉积岩。所以永探1井钻获火山岩高产天然气流,无疑是打开了一个“沉睡天然气宝库”的大门。
      据了解,火山岩是火山喷出地表后冷凝而成的岩石。在这一类岩石的地层中,国内外相继发现了一批油气田。为了解锁四川火山岩气藏的开发,西南油气田的地质及勘探科研人员展开了数年的攻关。西南油气田发现四川盆地西南部有较厚的火山岩,并具备形成大气藏的油气地质条件。随后,经过专家论证、实地踏勘、井位优选,在龙泉山构造东斜坡带部署了第一口以火山岩为勘探目标的风险探井——永探1井。由于永探1井周边已钻井较少,没有可供借鉴的钻井实践经验。川庆钻探70594钻井队在施工作业过程中,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了钻井速度,并防止钻井液的固体颗粒堵塞储气层的孔隙。针对该气藏特殊的储层性质,地质、工程科研人员经过精心研究和论证,确定了试气井段,并制定了“先射孔初测求发现再酸化改造终测”的测试施工方案。永探1井完成洗井、固井和射孔作业后,最终在12月15日放喷排液,试气过程中燃起了6~8米高的火焰,显示了该火山岩气藏丰富的储量。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关地质专家初步预测,永探1井井区含气面积大,资源量大,有望成为四川盆地新的增储量、提产量区块。(来源:石油link)

上一篇:西北油田8520米,亚洲陆上最深钻井纪录刷新
下一篇:精密铸造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