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页岩气2025年产量达20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 :2018-06-29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页岩气作为清洁能源,成为各国重要战略储备资源。据估算,年产百亿立方米大气田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中国一直以来都是能源需求大国,每年需要大量进口天然气,但常常有国家看中中国的痛点,从而坐地起价。不过,最近中国页岩气产量再次刷新纪录,大有赶超美国的趋势,中国钱可能不那么好赚了。
      清洁能源取代传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趋势。美国能源信息预测,到2050年天然气在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占比将超过煤炭,达到26.8%,非常规气、LNG、储气库等均将步入发展快车道。与此同时,我国天然气消费近年来也节节攀升,年均增速从6%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15.3%。
      虽然中国天然气需求在提升,但产量跟不上就容易陷入产油产气大国的圈套,被迫接受高价气。尤其在去年冬天中国产生“气荒”的时候,俄罗斯坐地起价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因此,中国提升自身产量迫在眉睫。据中国石油报报道,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5月28日至30日赴川渝地区调研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时表示,公司计划到202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
      200亿立方米并非我国页岩气未来的全部实力,数据显示,我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约21.8万亿立方米,尤其是川南页岩气,未来中国页岩气产量非常可期。据英国石油(BP)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世界能源展望》,到204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日产量将达到 220亿立方英尺(约为6.23亿立方米),发展潜力巨大。当然,超越美国不是一句口号,毕竟美国“发家法宝”之一的页岩气开发技术的难度也不是盖的。我国页岩气开采潜力巨大,而且开采页岩气十分必要,因为我国未来天然气增量一半以上主要来自页岩气。如果按照 2020 年天然气消费预计达3200亿立方米计算,页岩气消费占比将达到9.3%。但是目前,我国页岩气生产相对页岩气开采大国美国而言,仍有很大的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效率的空间。
      首先,中国大量的页岩气资源都储存在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西北、西南部,深层页岩气开发的关键技术工具的突破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此外,面对复杂的地质环境,如何使老井稳定产出也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加之工作量大幅增加导致钻机数量紧缺、储层改造难、压裂施工费用高、工厂化尚未完全实现,种种因素制约了需求和产量的平衡。
      所以,面对这些难题,都需要一一攻克,毕竟储量并不等于产量,有产出才能真正挺直腰板,不用再高价买进“霸王气”。其实,中国的页岩气开采虽然起步较晚,但前有美国的先进经验以及教训,中国可以大量借鉴,找到符合自己产能的模式,早日实现自给自足!(来源:ECF国际页岩气论坛)

上一篇:页岩气里的重庆能源变革新格局
下一篇:中石油新疆油田再获重大油气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