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在川最深气井储层酸化改造获高产
发布时间 :2016-10-12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10月12日,记者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获悉,中国石油在川最深气井—双探3井栖霞组储层改造后测获日产天然气41.86万立方米,这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超深、高温、含硫碳酸盐岩储层改造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储层改造是采用工艺措施,疏通或增加油气从地层流入井筒的通道,常用方法有酸化压裂、加砂压裂和体积压裂。酸化压裂是将酸液压入碳酸盐岩地层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裂缝;加砂压裂是用高压使碎屑岩形成裂缝,并加入陶粒等支撑裂缝;体积压裂是“打碎”页岩形成裂缝网络。“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储层改造方面形成了10项特色技术,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C28E51EA8F98FD2492900F986CDEDA15.jpg

  四川盆地碳酸盐岩储层高温、高压、非均质性强,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形成了高温深井酸化压裂、大斜度井/水平井非机械方式均匀酸化、酸化液体等3项特色技术,满足不同井型、不同储层特性的碳酸盐岩储层改造需求。目前,这3项技术已在高磨地区推广使用,取得较好效果,其中仅磨溪龙王庙组气藏累计增加测试日产气4349万立方米,为四川盆地深层碳酸盐岩气藏高效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致密砂岩储层渗透率低、产量低,但储量高。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经过研究、实践,形成了水平井裸眼封隔器分段压裂、水力喷射分层(段)改造、水平井速钻桥塞分段压裂、加砂压裂井优化反排及控砂、丛式井组整体压裂、加砂压裂液体等6项特色技术。目前,这家公司在川中须家河低渗透储层推广应用76井次,累计获测试日产气量1205.3万立方米,为致密砂岩气藏有效动用奠定技术基础。

  页岩储层岩石致密、孔隙度小、渗透性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建立体积改造技术理论体系,不断深化研究,加强推广应用,形成了页岩气体积压裂设计技术。该项技术在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应用,井均测试日产量提高41%,新增页岩气测试日产量1688万立方米,为四川盆地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上一篇: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下一篇:陶瓷分散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