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革命”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3-10-02       内容来源 : 光明日报       总点击数 :

 新能源的异军突起,使电力、煤炭等传统能源面临转型。页岩气作为非常规天然气,近年引起各国广泛关注。随着水平井与压裂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页岩气勘探开发正在形成热潮。

    美国的行动最早。作为一个常规天然气缺乏的国家,最近十几年美国掀起了一场“页岩气革命”。依靠成熟的开发生产技术以及完善的管网设施,近年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迅速突破,产量快速增长。通过“页岩气革命”,美国由一个天然气进口国转变为一个天然气出口国。页岩气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正在改变世界能源格局。自“页岩气革命”在北美大获成功以来,追随者们相信,这种需要压裂岩层才能开采出来的非常规天然气,在中国同样“前程远大”。

    目前,中国能源仍处于煤炭占主导的时代,进口原油依赖度高。随着中国能源消费量的不断攀升,大力推进页岩气开发,成为我国油气资源领域重要而迫切的战略任务。据国土资源部评估,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推进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缓解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积极成果,但我国发展页岩气起步较晚,因此加强技术攻关、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完善产业政策、降低开发成本,成为我国页岩气开发的必经之路。

目前,北美页岩气开发技术基本成熟,为我国发展页岩气提供了借鉴:

    其一,开放的竞争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准入门槛低,勘探开发主体多元化,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并存发展的市场竞争格局。

其二,技术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美国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页岩气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率先成功研发了页岩气水平钻井和多段压裂技术并加以大规模应用。

其三,出台的优惠政策起到了扶持作用。1978年—1992年,美国联邦政府对页岩气等开发实施长达15年的补贴政策,有力地扶持和促进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

 其四,健全的市场监管起到了保障作用。凡与页岩气勘探开发相关的管理部门,均在其履行的职责中赋予监管职能。

其五,完善的基础设施起到了支持作用。美国天然气管网和城市供气网络十分发达,大大减少了页岩气在开发利用环节的前期投入,降低了市场风险。

对中国来说,页岩气资源潜力大,但要大规模勘探开发,尚需确定有利目标区及各地区可采资源量,工作难度高,资金投入大,实施周期长。此外,我国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尚未掌握,大规模、多元化投资机制也尚未形成。因此,“页岩气革命”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我国页岩气开发的方向所在。

其一,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20世纪90年代后期,水平钻井与多段水力压裂技术在美国率先获得突破应用,释放了页岩气作为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采和应用前景。“页岩气革命”自那时开启大幕。而中国页岩沉积时代早、埋藏深,勘探开发的难度大,目前并无企业掌握水力压裂核心技术。因此,要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科技攻关,形成中国特色的勘探开发核心技术。

其二,建立及时有效的配套管理制度是基础。为页岩气勘探开发制定游戏规则,这是当务之急。同时,在进一步完善并落实现有优惠政策基础上,有关部门还应出台并落实促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具体的财税激励政策。此外,还要完善页岩气利用配套基础设施,实施建设页岩气外输管道。

其三,把好“环境关”不能少。目前,页岩气开采所引发的污染问题已在欧洲和美国引起了争议,对此,中国也不能忽视。从中长期来看,页岩气将为中国提供充足的能源。为了更好地开采页岩气,中国应该在借鉴他国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内的监管制度,特别是在环保问题上。

未来,页岩气产业将为中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但我们也必须正视页岩气开采中所面临的各种环境和技术问题,并通过积极方式予以解决,实现资源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上一篇:基础研究助力陶瓷精密加工 特种陶瓷崭露头角
下一篇:国土部:今年页岩气产量或达2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