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 页岩气开采进入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 :2014-07-26       内容来源 :       总点击数 :

当前,社会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此前发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就把页岩气的开发提升到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高度,并提出到“十二五”末,页岩气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而于本月18-20日召开的中国能源发展趋势论坛,将向业界介绍并研讨能源及关联产业的发展状况及趋势,其中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备受关注。在政策的给力扶持下,页岩气的第三轮招标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中。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已向国土资源部申报常德等5个页岩气勘查区块,预计新一轮区块出让工作或于年内启动。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行业发展的提速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页岩气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因而相关概念股有望得到主流资金的积极关注。

页岩气第三轮招标或有进展
6
11日,在京召开的能源行业页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办公会要求,《页岩气藏压裂返排液回收与处理》等10项技术标准力争在年内完成;同时,要加快页岩气标准体系深化研究,利用国内外页岩气勘探开发经验、成果,从页岩气资源评价、钻完井、井控、压裂、环境保护等方面入手,在三到五年内基本建成我国页岩气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为我国页岩气产业提供科学有效的标准规范。
据悉,拟在今年完成的10项页岩气标准规范中,《泥(页)岩薄片鉴定方法》为国家标准,《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等9项为行业标准。中国石油承担其中7项标准的牵头起草工作,中国石化牵头承担3项。中国海油、延长石油等企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能源局页岩气研发中心、页岩气评价与开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单位配合起草。
我国页岩气发展提速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是唯一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开采使用的国家。200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仅118亿立方米,随着页岩气勘探开采技术的突破,特别是2007年之后优质页岩资源相继开发,美国页岩气产量大爆发,2013年产量超过3000亿立方米。由于页岩气的放量增长,美国在2011年超越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众所周知,美国页岩气成功开发有两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一是管道运输发达,二是页岩气开发中的关键技术水平井钻井及压裂技术的进步。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开发和商运在世界范围内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进而刺激了全球开发页岩气的热情。

2012年以来,我国也迅速放宽了页岩气开发政策,包括制定页岩气发展规划、两轮页岩气招标、页岩气补贴、相对市场化的页岩气销售定价等,这些均旨在刺激页岩气行业的发展。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4.75%,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23.94%的水平。页岩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其燃烧后具有清洁低碳的优势。页岩气的使用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保护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涪陵地区百亿方页岩气田产能建成后,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1亿棵、近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30万吨,氮氧化物近10万吨。

而根据EIA2011年的调查结果,中国页岩气技术可采储量达31.6万亿立方米,为世界第一,占全球14.3%,是中国常规天然气储量的近10倍。但是目前仍处于页岩气开采的初级阶段,很多勘探信息还不明朗,需要进一步大范围勘探,再加上技术薄弱、水资源不足、基础建设滞后和体制机制制约以及页岩气投资本身巨大的不确定性等原因,目前页岩气在中国依然发展缓慢,2013年产量仅2亿立方米。

此外,《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 年)》明确指出,到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为65亿立方米;国家能源局20141月发布的《关于印发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再次提出2014年我国页岩气生产量将达15亿立方米。截至2013年,中石化涪陵示范区已建成的页岩气产能是6亿方/年。分析人士指出,中石化页岩气产能建设速度加快,未来我国页岩气产量超额完成将是大概率事件。
    
需要指出的是,页岩气开发提速可能导致需求大幅增长的领域有压裂设备及服务、定向井服务、封隔桥塞等井下工具、各种压裂液体等多个方面。在页岩气发展整体提速的背景下,上述细分领域也将随之而动,迎来发展契机。

 不仅如此,春秋陶瓷的“精密陶瓷”配件,是以废瓷片为主要原料,改变了当前以氧化铝、氧化锆、碳化硅等昂贵材料为主要原料的现状,不仅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还可根据不同的用途调整配方,生产出合乎特殊要求的特种陶瓷产品。

  “公司与浙江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成功研发了绿色照明LED灯的多功能新型陶瓷散热器。”经过不断探索,德化县稀德利精密陶瓷有限公司的陶瓷散热器产品,也已成功推向市场。

 “以前技术不够成熟,产品成本也降不下来,现在这些问题都已逐步解决,特种陶瓷将进入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期。”德化县委相关人士透露,本地已有企业正在研发试制高精度、无磁性、抗氧化的陶瓷剪刀和无静电、散热无异味的陶瓷外壳电吹风。

市场潜力

每年增长速度超20%

 “目前,特种陶瓷的市场需求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宝马汽车的高端车型已经开始采用高强度耐磨的特种陶瓷刹车片,因为它不会‘烧死’,性能更安全。”郭新端告诉笔者,可以预期,未来特种陶瓷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而正因优势所在,今年上半年在台北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照明展会上,来自巴西、印尼、印度、菲律宾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区的200多家生产企业的客商,对德化产的特种陶瓷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并有数十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福杰陶瓷有限公司已投资3500万元,着手建立国内首条陶瓷 LED照明灯具生产线,投产之后,每条生产线月产能达100万个球泡灯和陶瓷LED投光灯,预计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以上。

“第一代的工业材料是金属,第二代工业材料是工程塑料,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特种陶瓷由于成本低廉、耐强酸强碱、不会氧化,正在逐步替代金属和塑料,成为用途广泛的新一代工业材料。”德化县委相关人士分析。 

 

上一篇:2015年页岩气产量有望突破65亿立方米
下一篇:未来特种陶瓷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