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产页岩气是解决天然气缺口问题的重要方法
发布时间 :2014-03-30       内容来源 : 中国页岩气网       总点击数 :

2013年间,页岩气已成为中国能源行业的一个新焦点。巨大的储量,有希望改变我国油气资源开发格局,成为我国能源的重要支柱。现阶段,我国正在加强国际合作,并出台扶持页岩气开采的支持政策。

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照中国当前天然气消费量计算,如果完全开采,25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可供中国使用近200年。这可能给中国带来一场页岩气革命。

 我国页岩气可采储量为全球第一。页岩气是一种赋存于泥页岩中,主要以吸附及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同时,我国的页岩气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只有美国唯一实现了页岩气大规模开采,使得美国的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由2005年的16.7%迅速下降到2010年的10.8%,更令美国天然气价格在最近一年中下跌了41%。与美国相比,我国页岩气开发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在页岩气开发技术水平上,我国和美国相差十年。因此,我国仍然面临艰巨的任务,如何快速追赶国外先进技术,实现页岩气的商业化,是摆在我国面前的现实难题。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页岩气将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十二五”期间,预计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将提高到8%。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产量约1860亿立方米,消费量则高达2710亿立方米。缺口近1000亿立方米。大规模自产页岩气将是解决缺口问题的重要方法。

我国页岩气储量巨大,并有望改变现有的能源格局。同时,由于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我国急需学习国外经验,攻克难关,中国要学习美国的技术和经验,就需要降低市场门槛,让国内有实力的民企广泛参与页岩气的开发,共同实现页岩气的商业化。

 

上一篇:煤气发生炉的安全设计
下一篇:廉价页岩气或颠覆全球气候政策观